崇左本地宝 > 崇左美食 > 美食情报 > 三招应对早上没食欲
三招应对早上没食欲
2013-12-20 17:04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冬日的清晨,天气寒冷,人们不免想多睡会儿,于是只有挤占吃早饭的时间。不吃早饭有人是说没时间,也有人会说刚起床,“食欲不好,吃不下啊”。

  无论说什么,归根到底都是觉得早餐不重要。重要的事,我们总是有时间做的。早餐真的不能可有可无。一些人都知道不吃早餐会增加得胆结石和胃肠疾病的危险;在小学生中进行的研究还发现,不吃早餐或早餐质量差,与儿童学习能力较差有关。这可能是因为到了三四节课时,孩子血糖水平下降,引起大脑思考能力和注意力下降。同时,不吃早餐容易使中午、晚上的食欲上升,对预防肥胖不利。

  如果实在早上没什么食欲,该怎么办呢?

  对策一不熬夜早起半小时

  先要看下,早上到底几点起床,一夜有没有睡足睡好。一般说,如果睡眠不足,早上非常困倦,身体还没有醒来,却被闹铃强迫起床,或者熬夜之后一直睡到上午10点之后,是不太可能产生正常食欲的。这种情况的解决方法就是不熬夜,提前上床,让早上精力更充沛,同时早起半小时。这样,胃肠自然就会有进食的愿望。

  对策二培养胃肠对早餐的兴趣

  其次要考虑下,早上长期不吃饭,胃肠没有在这个时间分泌消化液的习惯。这时不必强迫吃下大量食物,而应当循序渐进。先从喝水、吃流食开始,如喝一小碗粥,吃一小碗汤面,喝点酸奶、豆浆等,慢慢培养胃肠早晨对食物的兴趣。只要坚持一段,胃肠知道这时候会有食物进来,就能逐渐养成定时分泌消化液的习惯,食欲也就逐渐旺盛了,可以增加食量直到正常状态。

  对策三主食蛋白质蔬果全吃到

  当然,早餐的质量也很重要。有淀粉类主食,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,有蔬菜水果,吃起来感觉舒服,这就是完整的早餐了。早餐吃到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很简单,鸡蛋、豆浆、牛奶、熟肉、豆腐、低脂奶酪等都可以。早餐吃蔬菜也不难,比如吃个茴香鸡蛋馅的包子,吃碗加了一把青菜的汤面,喝碗加了番茄的疙瘩汤,或者吃两块蒸南瓜,都很容易实现。若能再加一勺坚果种仁,就更完美了。

  吃了丰富又舒服的早餐,上午半天精力饱满,且一天都会让人感觉舒心。它的长远效益是让人活力十足,能远离糖尿病和冠心病。

  事实一不吃早餐容易患上糖尿病

  最近的一些大型调查分析的结论表明,不吃早餐增加肥胖风险,增加高血脂风险,增加高血压风险,降低胰岛素敏感性,增加糖尿病风险。

  一项去年发表的研究对29206名没有糖尿病的健康男性跟踪调查16年,发现和每天规律吃三餐的人相比,每天不吃早餐而只吃1-2餐的男性糖尿病风险会升高25%。即便除去其他可能导致糖尿病的因素,甚至消除体重变化的影响,不吃早餐也会让患糖尿病的风险升高16%。也就是说,不吃早餐,哪怕并没有引起体重增加,仍然会更容易患上糖尿病。相比而言,两餐之间吃零食,容易导致肥胖,从而增加糖尿病危险;但如果体重不增加,就不会增加糖尿病危险。

  在46289名女性当中进行的6年跟踪调查也得到了类似结果,和每天规律吃早饭的女性相比,早饭时有时无的女性糖尿病风险会升高28%。不过,如果消除体重增加的因素,那么和正常吃三餐的女性相比,每天吃1-2餐的女性糖尿病风险仅上升9%。

  事实二不吃早餐容易胖

  另一项对3598人跟踪调查18年的研究发现,每周吃不到三次早餐的人,和每周吃三次以上早餐的人相比,平均体重要高1.9公斤。进一步分析发现,每天规律吃早餐者,腹部肥胖的危险会下降22%,体重超标风险下降20%,糖尿病风险下降19%,代谢综合征风险下降18%,高血压风险下降16%。

  简单说,这些研究证明不吃早饭的人,会更容易患上肥胖、糖尿病和冠心病。如果再爱吃夜宵和零食,那就更糟糕了。遗憾的是,不吃早饭的人,因为身体能量和营养素缺乏,往往会更加爱吃零食,喜欢晚上加餐。

  事实三吃夜宵的男人招来冠心病

  另一项2013年发表的研究则对26902名男性进行了调查,发现和每天规律吃早餐的男性相比,不吃早餐的男性冠心病风险会上升27%。不过,相比于吃早饭而言,深夜吃夜宵似乎更糟糕。和不吃夜宵的男性相比,吃夜宵的男性冠心病风险会上升55%之多!分析表明,这是因为吃夜宵往往导致肥胖、糖尿病、高血压、高血脂等。

手机访问 崇左本地宝首页

  • 六种减肥海产类食物

    长久坐着不动,最容易出现的现象是肚子周围渐渐出现“游泳圈”,下半身也臃肿起来,甚至多动一下就气喘如牛,那如何是好?大家都知道海鲜含脂肪比较少,但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却非常丰富。尤其是深海的海鲜,

  • 青椒的六大功效、好处

    青椒为植物界,双子叶植物纲,菊亚纲,茄科。果实为浆果。别名很多,大椒、灯笼椒、柿子椒、都是它的名字,因能结甜味浆果,又叫甜椒、菜椒。

  • 冬季九种食物调理肠胃

    冬天容易使人胃口大增,很多人不注意饮食,而且常常会有暴饮暴食的情况,这会造成胃肠道疾病。吃什么食物有利于调理肠胃?我们一起来看看吧!

  • 胡萝卜的功效与禁忌

   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、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,素有“小人参”之称。胡萝卜富含糖类、脂肪、挥发油、胡萝卜素、维生素A、维生素B1、维生素B2、花青素、钙、铁等营养成分。胡萝卜不仅营养丰富,而且胡萝卜

  • 四种饮食快速消身体水肿

    很多女性朋友都出现过身体水肿的情况,特别是脸部水肿最让人烦恼。那么,如何消水肿呢?身体水肿是因为身体中的水代谢出现了问题,因此我们应改善水代谢,才能告别臃肿的身体。

  • 四种食物让孩子头发黑密

    如何让宝宝头发黑亮呢?其实,很多食物就可以做到哦。想要学龄前儿童头发黑密就要注意营养均衡,同时还要多吃以下4种食物帮宝宝护发。

  • 怎样炒牛肉口感嫩

    牛肉性温而不燥,是冬季驱寒的好食材。但吃肉容易做肉难,很多炒过牛肉的人都知道,牛肉很容易就炒老了。教大家几个炒牛肉不老的妙招。

  • 食用椰子的神奇功效

    椰子的吃法有很多中,可以当吃单独椰汁,当然如果你不想浪费椰肉,也可以把椰子破壳取肉吃,还可以入菜。

  • 暖身食谱让手脚不冰冷

    “好冷啊!”冬季经常会听到女性的抱怨声,特别是南方的冬季,不仅寒冷还下雨,真是透骨的凉!为了保暖,女性们日常除了多穿衣服和运动外,还要注意饮食补充热量。下面推荐5个暖身食谱,吃出温暖很重要!

  • 美味火锅推荐 嘴嘴香

    冬天来了,火锅绝对是冬日里德一个好选择,在崇左,想要吃到好吃的火锅,可以来试试星期八蓝带扎啤城,位于

  • 下午茶好去处 栖木咖啡

    来到崇左,想要喝下午茶,去哪里喝下午茶比较好,在扶绥县新华街145号,有一间栖木咖啡,喜欢喝咖啡的你可以去尝试下。

  • 崇左越南菜推荐 雅庄越式风味馆

    越南菜给人的印象有两种,一种是价钱较为便宜,菜式大众化而带点中式特点,餐厅的环境不会做太多装饰。在崇左那里可以吃到越南菜,在位于凭祥市北大路2号,有一间雅庄越式风味馆,喜欢吃的你可以前往尝试。

  • 热门推荐